“青少年养成与学成公益讲座”拟在长春启动

来源 中国智慧工程研究会   2021年10月21日     14:17:34    

我会动态

                                                                  中国智慧工程研究会
                                                       青少年养成与学成教育工作委员会
                                            “青少年养成与学成公益讲座拟在长春启动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也是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内容。以习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青少年工作。习总书记强调:“孩子们成长的更好,是我们最大的心愿。”《健康中国行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行动方案(2019—2022年)》中指出,近年来我国儿童青少年心理行为问题发生率和精神障碍患病率逐渐上升,成为重要公共卫生问题。全面提升和加强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教育已是势在必行。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健全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协同育人机制和青少年心理健康支持体系。中国智慧工程研究会青少年养成与学成教育工作委员会背负国家和时代使命。全力以赴开创和推动沉浸式培育模式,积极举办各类围绕青少年养成与学成教育的公益交流活动,广泛开展校内实践活动,不遗余力地为学校提供导师资源。


       这次公益讲座将围绕:诠释养成与学成教育模式的运用原理;养成和学成教育时期的关键问题;教育的最大问题不是用错方法而是用错模式;如何创建、维护、发展和转换恰当的教育模式;答疑解惑,个案评估五方面内容展开。由中国智慧工程研究会青少年养成与学成教育工作委员会张云龙会长亲自担任主讲导师。近三十年来张云龙会长对心理学、社会学、脑神经学、传统中医心理学和东西方哲学等领域深入研究,广泛实践,扎根一线,广结善缘,帮助过许许多多来自不同群体的个人解决工作、生活、教育、心理等各类问题。尤其是在针对儿童、青少年和年轻父母的心理咨询工作方面,建立了一整套独具特色、效果卓著的评估、疏导、疗愈和康复体系。张会长常常运用不拘一格的形式,打破常规的方法,培养孩子建立主观意识、提升认知能力、提高执行能力,帮助孩子发现内在潜能,引导孩子热爱生命、热爱生活,养成乐观向上、自尊自律的优良品质,完善自我管理和社会适应的关键能力。


        张会长指出,提升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水平,不仅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和相互配合,更为重要的是秉持科学发展的态度,运用科学有效的方法,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儿童和青少年进行养成与学成教育。7岁左右的儿童,脑细胞分化和脑神经回路已经基本形成,这个阶段的儿童对直观形象的感知能力、对具体事物的模仿能力已非常强大,而抽象概念和逻辑思维的能力才刚刚萌发。所以7岁前,是一个人行为习惯养成的黄金阶段,这一阶段是养成教育的最佳时期,必须采取以养成教育为主、学成教育为辅的教育模式。7-15岁期间,是脑皮层结构和功能的复杂化过程,大脑的发展逐渐成熟,这一阶段是启动学成教育的最佳时期,因而采取以学成教育为主,养成教育为辅的教育模式。只有通过科学的养成与学成教育,才能培养人格健全、思想健康、心智成熟的自然人,为社会稳定和民族发展奠定最坚实的人文基础。


                         青少年养成与学成教育工作委员会简介
青少年养成与学成教育工作委员会,是经国务院批准、民政部核准登记、由教育部主管的全国性一级社团组织中国智慧工程研究会直属的,专门为推动和促进全国青少年素质教育和人格发展、全面搭建青少年养成与学成教育产学研合作平台、广泛开展青少年养成与学成教育发展相关交流活动、开展健康科普与健康教育等相关内容为核心的工作机构。


   青少年养成与学成教育工作委员会宗旨
    践行健康中国战略、搭建产学合作平台;
   致力身心健康教育、服务国民素质提升。  


   青少年养成与学成教育工作委员会价值
 以先进发展之理念,秉承客观务实之态度,运用科学有效之方法,提升青少年之身心健康素质。

研究会介绍

    中国智慧工程研究会是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等全国重点科研院校、科研单位和众多著名教育家、科学家等社会各界知名人士共同发起、经国务院批准、民政部核准登记、由教育部主管的全国性一级社团组织,是我国智慧工程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领域的最高学术团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