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更美好的世界——习近平的天下情怀

来源 新华网   2021年06月30日     22:13:49    

国家新闻

 

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 题:为了更美好的世界——习近平的天下情怀

  新华社记者韩墨 郑汉根 韩梁

  “中国共产党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和平与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这样阐述这个百年大党的天下情怀与担当。

  立宏志,谋大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本着“以天下为己任”的情怀,把握时代脉搏,洞察国际大势,引领中国将自身前途命运同世界人民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各国共同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了一个更美好的世界,不断前行。

  来自俄罗斯的演员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举行的亚洲文明巡游活动中表演(2019年5月16日摄)。新华社记者 殷刚 摄

心系天下 护佑世界和平发展

  “为人类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早就作出的庄严承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从苦难中走过来,深知和平的珍贵、发展的价值,把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视为自己的神圣职责。”5年前,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这样说。

  为全人类作出更大贡献,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和自觉实践。1956年,毛泽东同志就曾说:“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

  天地转,光阴迫。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浴血奋斗、顽强拼搏,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中国不仅发展了自己,还通过自身发展,成为维护世界和平、推动全球经济增长、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力量,交出了无愧于先辈和时代的答卷。

  “马克思主义博大精深,归根到底就是一句话,为人类求解放。”习近平说。作为世界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把追求人类社会公平与正义作为自己的精神底色,同时也传承发扬了“和合共生”“天下大同”的中华传统智慧与价值。

  这是第128届网上广交会的线下双循环贸易促进活动现场(2020年10月16日摄)。新华社记者 邓华 摄

  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和科技进步不断演进,人类生活彼此关联之紧密前所未有,面临的全球性问题数量之多、规模之大、程度之深也前所未有。地区冲突兵戎相见、霸权主义恃强凌弱、贫富分化有增无减、疾病瘟疫仍在蔓延。这个世界并不安宁,这个天下远未太平!

  人类向何处去?天下如何“大同”?面对时代之问,习近平从人类社会的整体观念和共同命运出发,倡导树立世界眼光、把握历史规律、认清发展大势。

  ——“什么是当今世界的潮流?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

  ——“国家无论大小、强弱、贫富,都应该做和平的维护者和促进者,不能这边搭台、那边拆台,而应该相互补台、好戏连台。”

  ——“偏见和歧视、仇恨和战争,只会带来灾难和痛苦。相互尊重、平等相处、和平发展、共同繁荣,才是人间正道。”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2018年9月3日摄)。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2015年9月27日,伴随密集的快门声,习近平与时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共同将一块红绸缓缓拉下。足有一人多高、精美华贵的“和平尊”显露真容,这是中国为庆祝联合国成立70周年赠送给联合国的礼物。

  “‘和平尊’传递了中国和中国人民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图共赢的愿望和信念,这也是联合国宪章的精神。”习近平说。

  赠送仪式的第二天,习近平在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讲话,回顾联合国发展历程,提出“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深刻阐释“五位一体”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总布局、总路径。20分钟讲话,15次热烈掌声!

  将和平比作“空气和阳光”,把发展看作“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强调对抗将把人类引入“死胡同”,主张“世界上的事情应该由各国人民商量着办”……习近平在国内外重要场合,多次阐明中国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历史逻辑和文化根脉,阐释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表明中国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决心与意愿,获得日益广泛的认同和支持。

  “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和维护者”,中国是倡导者,更是行动派。迄今,中国已加入几乎所有政府间国际组织和500多项国际公约,是联合国的第二大会费国;参与近30项联合国维和行动,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最大维和出兵国;设立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参与伊朗核、叙利亚、阿富汗、朝鲜半岛核、巴以冲突等重大地区热点问题解决进程,多方斡旋发挥建设性作用;推动落实二十国集团缓债倡议,减轻非洲国家债务负担;推动应对气候变化、网络安全、反恐等领域国际合作……中国始终坚持多边主义原则,秉持和平发展理念,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为人类和平与进步事业贡献力量。

  面对史无前例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经过艰苦努力,有效控制国内疫情,并迅速投身全球抗疫合作。2020年,习近平以“云外交”方式同外国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会晤、通话87次,出席22场重要双多边活动,为国际抗疫合作提出中国倡议。

  这是2021年3月17日,运载中国援助的新冠疫苗等物资的飞机抵达多米尼加首都圣多明各。新华社发(中国驻多米尼加大使馆供图)

  “中国疫苗将成为全球公共产品”,2020年5月18日,这则消息被各国媒体广泛报道。这是在当天举行的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习近平代表中国作出的郑重承诺。2021年2月,中国宣布向世卫组织主导的新冠疫苗实施计划首批提供1000万剂疫苗,主要用于发展中国家急需。目前中国已向80多个国家提供疫苗援助,向40多个国家出口疫苗,再次以实际行动诠释“天下一家”理念,展现出一个社会主义大国的世界胸怀和责任担当。

  “我们需要合作,也必须合作。”巴基斯坦总统阿里夫·阿尔维说,“正如习近平主席向我们传达的,人类应有更好的合作、更深入的相互理解和更广泛的和平。”

  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公共卫生防疫专区,参观者观看雅培展示的便于携带且适用于大规模检测的新冠病毒快速抗原检测试剂和产品(2020年11月5日摄)。新华社记者 刘颖 摄

研究会介绍

    中国智慧工程研究会是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等全国重点科研院校、科研单位和众多著名教育家、科学家等社会各界知名人士共同发起、经国务院批准、民政部核准登记、由教育部主管的全国性一级社团组织,是我国智慧工程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领域的最高学术团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