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在行动|红色拖船埠进入“美丽时代”

来源 新华网   2022年03月28日     19:33:36    

国家新闻

新华网武汉3月28日电(肖进安 李晓笛)春分时节,细雨濛濛。新华网采访团队驱车来到湖北省潜江市渔洋镇拖船埠村,村前的油菜田满眼金黄,生机勃勃。经过修旧如旧、立面改造后的拖船埠老街,红色文化元素格外亮眼,已成为当地的网红打卡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雨后拖船埠风景如画。新华网 肖进安摄

  拖船埠村位于潜江市东南,地处潜(江)仙(桃)监(利)三市交界处,距潜江城区22公里,现有4个村民小组、224户、1060人、2753亩耕地,是著名的革命老区村。这里诞生了潜江革命史上第一批共产党员、第一个党小组、第一个农民协会、第一所列宁小学、第一个沔西区苏维埃政府、第一个潜江县苏维埃政府、第一个中共潜江县委、第一支正规军工农革命第五军等“八个第一”,比湖南秋收起义晚一天的潜沔监起义也发生在这里,贺龙、钱瑛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此战斗过,331名烈士献出了宝贵生命。

拖船埠村村口的村标牌坊。新华网 肖进安摄

  据村干部介绍,拖船埠村始于唐朝初年,兴盛于明末清初,有着1300余年的历史。此地四面环水、地势独特,素称“鱼米之乡”。因古时是沙市到汉口水运必经之地,商贾众多,贸易繁荣,每到冬季有许多船只在此上岸,维修保养,故得名拖船埠。

  拖船埠街道为东西走向,鼎盛时期街长七里三分,街心清一色的青石板。运粮河穿街而过,将拖船埠街分为南北两市,由上中下三座石拱桥连成一体,风景如画。街道两边商贾云集,商行、酒肆、钱庄、戏楼、古玩、当铺等店铺林立,作坊无数,彩招显目,市场繁荣,素有“小汉口”之美誉。

 

拖船埠的红色元素随处可见(资料图片)。新华网发

  土地革命时期,这里遭到国民党军队的破坏和焚烧。抗日战争爆发后,日本侵略者烧杀抢掠,拖船埠再次惨遭荼毒,曾经“七里三分半”的拖船埠尽毁于战火,最后只剩下了一条小街。因河道淤塞,水路中断,这里逐渐变成了地处偏僻、交通不便的“孤岛”。由于繁华不再,经济落后,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为了谋生,当地青壮年纷纷外出打工,致使田地荒芜,小街最终变成了一湾冷清的小穷村。

  今年61岁的朱从庆是烈士后代,刚从村支部书记的位置上退下来,谈起拖船埠的历史如数家珍。在拖船埠老街,分布有工农革命军第五军军部、红六军七师师部、湘鄂西潜江县委员会、红军造船厂、红军油厂、列宁小学旧址、沔西区苏维埃政府旧址等多处红色旧址。朱从庆回忆说,改造前,古街老屋破败,有的房子墙壁垮塌,有的屋顶瓦都快掉了,杂草丛生。原来进村的路只有2.5米宽,村头的广场上有3个大水坑,运粮河里到处是垃圾。老街西街因为周边都是坟墓,被当地老百姓称作“鬼街”。

  耸立在拖船埠烈士纪念广场上的革命烈士纪念碑(资料图片)。新华网发

  2020年4月,潜江市开始谋划拖船埠老街修复工作。拖船埠2021年4月被湖北省委组织部选定为全省红色美丽村庄试点,2022年2月被中组部选定为全国红色美丽村庄试点。

  潜江市文化和旅游局办公室主任毛向华是个“80后”,2021年8月开始驻村担任拖船埠第一书记。他介绍,以美丽乡村项目为重点,拖船埠实施了党群服务中心项目、农村污水工程项目、农村公益性公墓项目、文体广场项目、革命纪念碑修缮项目等一揽子建设项目。2021年3月,潜江市12家市直单位与拖船埠结对共建,投入3000万元资金对拖船埠美丽乡村、文物修缮等板块进行建设,目前已完成稻田公园、村级公墓、主干道路、烈士纪念广场、老街改造等30个子项目。

 

改造后的拖船埠老街一角。新华网 肖进安摄

  拖船埠红色美丽村庄试点启动后,村容村貌迅速蝶变,这也带动了餐饮、民宿、商铺、作坊、采摘等多种商业业态。据介绍,除了节假日外,平时也有大批市民、游客到拖船埠村追忆革命岁月,接受红色精神洗礼,老街刚对外开放时有时一天要接待上千人,截至目前村里已接待游客接近5万人次。

  42岁的孙涛是从拖船埠走出去的大学生,2006年毕业于武汉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20年9月,他放弃在央企的工作,和妻儿回到家乡创业。孙涛回乡后,除了种生姜和藜蒿外,还开了一家“老船长”农家乐餐馆,不到半年的时间,农家乐收入就超过了14万元。

  位于拖船埠老街的工农革命军第五军军部和湘鄂西潜江县委员会旧址。新华网 肖进安摄

  孙涛还有另外一个身份,他是村里成立的旅游公司的导游。问到为什么下定决心回乡创业时,他说主要是为古街没落感到心痛,他一直想为家乡做点事,返乡创业是一种家乡情怀。回来后正好赶上村里谋划红色美丽村庄试点建设,他也参与到建设之中。他说,老街改造后硬件设施有了很大改善,村里出行交通环境大大改善,人居环境也变好了、变美了。村里发生的这些变化,让他感到很欣慰。

  拖船埠因河运、商贸而兴,因红色基因而载入史册。今天,拖船埠红色美丽村庄试点建设仍在继续推进,当地提出要把拖船埠打造成乡村治理的样板、乡村振兴的示范。未来,拖船埠的红色文化将更加彰显,容颜将更加美丽,老百姓的日子也会越来越好。

 

  位于拖船埠老街的红六军七师师部旧址。新华网 肖进安摄

研究会介绍

    中国智慧工程研究会是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等全国重点科研院校、科研单位和众多著名教育家、科学家等社会各界知名人士共同发起、经国务院批准、民政部核准登记、由教育部主管的全国性一级社团组织,是我国智慧工程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领域的最高学术团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