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

我会简介/

        中国智慧工程研究会是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等全国重点科研院校、科研单位和众多著名教育家、科学家等社会各界知名人士共同发起、经国务院批准、民政部核准登记、由教育部主管的全国性一级社团组织,是我国智慧工程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领域的最高学术团体。

 

成立背景

 

       历经十年的筹备和实践,在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和优异的社会业绩的基础上,2005年9月6日,民政部正式以民函[2005]223号文批复同意中国智慧工程研究会筹备成立。2005年11月18日在北京京西宾馆召开了中国智慧工程研究会成立大会。在此前后,党和国家领导人分别以批示、题词、贺词等方式予 以本会亲切的关怀和支持。王光英、万国权、雷洁琼、程思远、李德生等同志以及张全景、徐冠华、刘恕等有关部委领导,也对研究会的成立给予支持和勉励,并寄予厚望。

 

宗旨和使命

 

       宗旨:研究智慧科学,培育智慧人才,提高中华民族的智慧水平和创新能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使命: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以中华民族乃至整个人类的认识主、客观世界的人文、科技知识和智慧积累为基础,促进我国社会经济的和谐发展。采集、整理、研究、传承古今中外一切优秀智慧,揭示智慧规律,创立智慧科学,普及智慧知识,实施智慧工程,培育智慧人才,开发智慧经济,为构建和谐社会、和谐世界而努力。

 

定位和价值

 

     研究会是政府部门、科研院校、企业、媒体和社会运用智慧创造文明、传播文明的桥梁和纽带,是智慧经济和创意产业的领航者。她兼具研究会和协会的双重功能,既有科研的任务,又有应用推广。因此,智慧工程是一项长期的、跨学科学界的、作用于社会各层面的大型系统工程。   
  智慧通过产生物质产品和产业来创造物质文明,通过产生精神产品和产业来创造精神文明。揭示和聚合人类智慧是为了服务于智慧人才的培养,服务于社会的和谐、进步和发展,服务于国家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科技、卫生、艺术、道德、法制等一切有益的事业。
    智慧已经创造了已有的文明,还将创造未来的文明,通过研究会的系统研究、努力探索和勤奋工作,智慧将最终为促进人类社会的健康、繁荣和发展,为构建和谐社会、和谐世界做出贡献。 

 

业务范围

 

    包括理论研究、学术交流、刊物编辑、业务培训、国际合作、咨询服务。

 

工作任务

   

一、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开展以创新人才培养为核心的教育和科研工作。实施智慧教育,即大成智慧学、大成智慧工程、大成智慧教育。 
二、社会工作和社会服务。开展教育、培训、论坛、策划服务等项业务,为社会各领域提供智慧服务,使之走上科学智慧的发展道路。

三、为国家战略发展提供智慧方略。为中央和各级政府提供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等方面的智库服务,重点是国家经济建设和发展的方略,并继续承担国家和各级政府委托的科研项目。具体工作内容:组织调研评估,开展课题研究;开展智慧教育,培育杰出人才;发展会员,建立会员库;组建专家团队,建立专家库;开展科教活动,提高青少年创新意识;开展国际交流,促进教育和科技人才往来;编辑、出版智慧研究刊物、著作;制作智慧类节目;条件成熟时,筹办中国智慧学校、中国智慧基金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