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智慧工程研究会走进玉树灾区

来源 中国智慧工程研究会   2011年08月18日     11:29:38    

我会动态

 2010年5月27日,在玉树特大地震发生之后的第43天,中国智慧工程研究会的两位副秘书长梁咏翔、笑晨怀着一个为灾区人民服务的信念到达玉树巴塘机场,准备深入玉树灾区,开展对灾后重建情况的调研。
       
    刚走进玉树城时,眼前的情形让梁咏翔、笑晨两位副秘书长异常震惊,虽然在前往灾区之前已经对灾区情况做了许多了解,并做足了思想准备,但真正身处其中时, 两位秘书长的内心依然大受触动。走在崎岖不平的碎石路上,望着一栋栋垮塌的房屋,很难想象这里就是曾经风景秀丽的玉树。
       
    在青海省委宣传部和玉树州委宣传部领导的陪同下,梁咏翔副秘书长、笑晨副秘书长开始对灾区展开全面调研。随着调研工作的深入,两位副秘书长发现玉树境内的古代丝绸之路、通天河畔文成公主进藏传说石刻等历史遗迹均因地震受到严重损毁。
       
    当梁咏翔副秘书长、笑晨副秘书长一行人调查到一处寺庙时,一位虔诚的喇嘛教信徒的行动让所有人为之感动。在几乎成为废墟的寺庙前,这位信徒以当地传统的一 步一跪拜的方式,向上天做着祷告。通过走访,两位秘书长得知,当地的历史遗迹和寺庙损毁严重,灾区的民族文化和历史遗产急需抢修和保护。
       
    在走访中,最让梁咏翔副秘书长、笑晨副秘书长痛心的是灾区学校因震损毁严重,虽然临时建起一些帐篷学校,但学生复课数不足一半,且严重缺乏各种教学器材。 梁咏翔副秘书长、笑晨副秘书长通过与玉树州教育局接洽汇报,教育局领导听后给予高度评价,并最终确定玉树州第三完全小学为爱心传递活动的物资最终接受单 位。
       
    经过多日努力,梁咏翔副秘书长、笑晨副秘书长顺利完成调研工作,期间身体虽因高原反应出现胸闷、呼吸困难等不适,但他们依然认为不虚此行。两位秘书长表 示,希望通过自己在灾区的深刻体会,向外界反映灾区的真实情况,让外界了解灾区的真正需求。尽吾之能力,帮助灾区人民。

研究会介绍

    中国智慧工程研究会是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等全国重点科研院校、科研单位和众多著名教育家、科学家等社会各界知名人士共同发起、经国务院批准、民政部核准登记、由教育部主管的全国性一级社团组织,是我国智慧工程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领域的最高学术团体。